你若写书照格式,不如不作写书人

写得不错,想写文的值得借鉴。

香桦君:

前些日子遇到一个作者,他的文刚扑街,找我来讨论文章应该如何写,为何写到一半就会卡得写不下去,剧情怎么想也想不出新意来。


我跟他说让他考虑一下先写一个大纲,然后他说他不会写大纲,我说让他百度搜索大纲的写法,他说:“太麻烦了,反正我写大纲也一定会偏掉,索性不写也罢。”


我说这就怪不得别人了。


他问我说,你既然是当编辑的,那你肯定知道有什么题材比较容易火吧,你有没有合适的大纲,求分享给我一个,我照着写吧。


他说他知道网络上有很多速成的公式,很多写文的指导,他照着那个写,只要大纲好一定能成神的。


我当时就哑口无言了。


我说,你若写书照格式,不如不作写书人。


网络上的速成指导自然是有许多,它们总结许多前人的经验和题材,细致到包括你的标题应该如何来取,包括你的文案介绍应该如何来写,更甚者,包括你的故事剧情要如何安排以及你的前三章甚至前十章应该如何来安排都说得头头是道,有理有据。


但是我想说,同志们,你们是在写书,写书是什么?写书是创作,是灵感,是创新,是很私人的东西。


你们活在当代,不是活在清朝,不是活在被八股文限定着的那个年月。


若凡事按照别人说的来做,那你还创作个屁,那只是单纯的文字游戏。


你的题材是前人写过的,你的内容是前人写过的,你的标题是仿照前人的,你的文案是学前人,甚至连你的内容章节安排都是照前人的。


那么你说你写的这不是文字游戏是什么鬼?


无非就是东拼西凑的凑数东西罢了。


而你如果还抱着这样的东西能助你走向神坛,日进斗金的话,那我只能说你这纯粹是痴人说梦。


网络文学的确是很快餐的玩意儿,现在的读者也的确很浮躁,他们也许看你一个标题,再看两句文案,觉得不感兴趣就再不会翻动这篇东西。


你的开头要是写得不如他们意,那么你势必又会输掉这么一批读者。


作为一个作者,你不会担心,会不会难过,会不会纠结?


这难道不是理所当然要答会的事情么?


但是即使这样又何妨?你若觉得自己写的好,但是却吸引不了人,那是因为你的实力就如此,你也就只能写出这样的东西来,这是你现下的极限,强迫不来,改变不了,只有通过努力,才能慢慢去精进。


没有任何一个作者是一出生就注定能成为大神的,也没有哪一篇文,是从第一章开始的时候,就注定能成为神作的。


这些都是需要积累的。


你的写作能力需要积累,你的文风需要精炼,你的读者需要培养。


你若是照着一些已有成神的题材来写,那么你可能会从这个题材下面分到一些原有的读者,你若照着某些神作的写法来写,那么你可能会从习惯了这种阅读方式的读者中间分到这么一部分的资源。


但是,你若没有自己的特色,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自己出众的地方,那么,这些读者永远也不会成为你的读者。


他们永远都读者同一类别的文章,同一题材的小说,同一写法的作品,换个作者来写,他们依然还是会去看,而你的名字,能被他们记得多久?你想过没有?


你永远不可能成为唐家三少,不可能成为猫腻,不可能成为金庸,也不可能成为古龙,因为你只能成为你自己。


我写这么多话,只是为了告诉看到这篇东西的人们,写作的道路是很漫长、很辛苦、也很寂寞的。这条路上其实并没有所谓的捷径,也没有所谓的速成方法,唯有能够忍受这些痛苦,日复一日的努力,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好的作者。


一个作者,在他真正写完一部作品之前,他都不能被称之为是一个作者,无论你写了多少字,只要这部作品不完结,只要你没有任何一部完结的作品,哪怕你已经写了几千万字,你也只是一个新人,不入流的。


而一部作品,也唯有完结之后,你才能看到它的优点与缺陷。


试问,除了神棍之外,谁还会去评价一个还在母亲肚子里的孩子未来会是一个怎样的人?


是的,一篇文在写完之前,他都只是一个胚胎,连婴儿都算不上,你唯有自己努力将它写完,这个婴儿才算是真正的嗷嗷落地了。


至于这个孩子未来的发展如何,就只能交给读者去评判了。


你若生出了美人儿,自然会有许多人爱她、护她、捧着她。


而你若生出了个残缺的畸形,那只能怪你这个做父母的,天生就亏欠了这个孩子些许,下一胎你有了经验,该吃的不该吃的,该写的不该写的,接生要找哪位接生婆,投文要找哪个网站哪位编辑,这些你自然就会注意了。你若不反省,还是照着这个模样继续去写新的文章,那么前一个孩子是啥样,你下一个孩子依然会是那样,命中注定。


怀孩子的时候,谁也帮不了你,有主见一点,写文的时候别人的建议可以听,好的当进补,不好的就丢到一边儿去。


别人家说什么你就吃什么,最后生出来的孩子还是个畸形,那些只会耍嘴皮子的神棍是不会为你的孩子负责的。


现在的业界,自称编辑的人很多。


好的编辑是一个好医生,也是一个好的营养师,他能够恰如其实的给你好的建议,摸摸肚皮就知道这个孩子缺钙缺锌还是缺铁,该温补还是该烈补。


而不好的编辑,就是一个江湖骗子,他会把你的肚子破开,给你的孩子从头到尾做一个整容,整成他想看到的样子,然后再把它塞回去。你要是难产了,他说那是你的问题,你要是写出来了,你还敢承认这个是你自己原本的孩子么?


而对于某些自愿出来评文的江湖术士们,我也有一言奉劝。


你们若真想评文,起码把人家的文章从头到尾给细细看过一边再来点评,不要说什么三章见分晓,标题论英雄的狗屁话。


你若是真要评论一个人的文章,你不把他的文看完你能真的知道他想写的是什么东西么,你看了人家三章觉得这三章写的不好,便大手一挥指点起江山来说这文注定好不起来了,敢问你是人家肚子里的蛔虫还是什么东西?你怎么知道这位作者在后面的故事剧情中不会有神来之笔?


如果你嫌弃他写的太烂,实在看不下去,那么就请你闭上尊口一句无法点评并不会让你颜面扫地,因为在你决定放弃继续阅读这篇文章那日起,你就没有再评价它的资格了。而如果你只是单纯的想要抨击这篇作品如何烂,那你做可以喷子即可,何必非要挂个评者的大名,评字本是一个言语的“言”和一个公平的“平”,做不到言之有理,言之公允,而是抓着人家不足的地方狠狠批判以此来彰显自己的文学水平,便不配这个评字。


若要评,不仅要能发现不足,也要能够发现亮点,两者皆言,言之有理,这才能担得起一个评字。


如果你做不到,那么你可以学一个普通的读者发表一下自己的感想,然后优雅地走开,但是请不要以评论者自居,更不要随随便便地,就否定作者的努力。


评论者最大的忌讳,便是劝人弃文。


作者觉得自己实在写不下去了,他弃了那便是他自己不成器,他自己没本事没能力,作品是作者自己写的,辛苦是作者自己的,随便来一个人大口一张就冲着让人家打胎而去,我只能说,人活着,还是积点德吧。


于是,我说了这么一大堆狗屁话,其实就是想表达两个意思。


第一、写文靠自己,多写多看多学习,不骄不躁不TJ;


第二,评文需谨慎,莫狂莫贱莫多语,多行不义必自毙。

评论
热度(638)

© 子宸 | Powered by LOFTER